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的通 知

锦南街办201213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的

   

 

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临安市森林消防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的通知》印发给你们。希望接通知后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前期雨水偏多,但久雨必有晴,要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把森林消防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度过清明高火险期。

 

附:临安市人民政府森林消防指挥部文件

 

 

 

临安市人民政府锦南街道办事处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

 

 

           

森 林 消 防指 挥 部 文 件

 

临森指〔20124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清明即将来临,节日期间扫墓和踏青旅游的人数将成倍增加,上坟祭祖烧香、烧纸钱、放鞭炮等野外用火将会剧增,加上清明前期连续阴雨,转晴后各类农事和生产用火也会集中爆发,森林消防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镇、街道、自然保护区、风景旅游区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落实有效措施,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消防工作。

一、认真组织,加强领导。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消防工作的忧患意识,把森林消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行政领导责任贯穿于森林消防工作的全过程,形成健全稳定、精干高效、信息畅通、反应快捷、保障有力的森林消防组织指挥体系。要按照森林消防工作关键落实在基层的防控思路,积极推进应急防控责任重心下移,发挥好镇(街道)、村两级的重要作用,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千家万户,促进基层群防群治活动的全面开展。

二、积极宣传,严管火源。利用宣传车、广播、横幅标语、手机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加强安全扑救知识的宣传普及,特别是要做好老年、痴呆、中小学生这些人群的教育和监管工作,在林区营造浓厚的森林消防氛围。由于清明前期连续阴雨,将导致天气转晴后各类农事和生产用火集中爆发,加上清明期间坟区、墓地祭祀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炮竹等野外用火将急剧增多,森林火险隐患随之增大。森林消防巡查队员必须到岗到位,加大巡查密度,重点地段如坟区、墓地等要增岗设哨,加强管理,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对火灾肇事者,要切实加大打击力度。

三、科学引导,文明祭祀。对上坟烧香点烛等祭祀活动,要积极引导文明、安全用火,推行集中焚烧,倡导植树、献花等现代时尚的文明祭祀方式,严禁上坟祭祀燃放烟花爆竹,努力实现文明清明、平安清明。

四、积极备战,科学处置。认真吸取去年淳安“2.5”森林火灾教训,完善森林消防应急管理机制,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培训,对扑火机具及时添置维护,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快速有效处置。

五、加强值班,确保安全。提早制定节日期间应急预案,强化节日期间值班调度力度,确保森林消防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各镇、街道、自然保护区、风景旅游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保持信息畅通,随时掌握火情,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袁国建   添加日期:2012-10-31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