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民 新农村 新画卷

横岭村创建“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特色村

亭台、荷池、鲜花点缀下的洋房别墅,一辆辆轿车竞相驶过的宽阔村道,日益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走进如今的锦南街道,村村发生着巨大变化,不仅村民致富路增多,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特别是文化礼堂、文体活动中心、图书室就近在咫尺。

为方便村民林业生产,锦南街道积极建设林道。今年截止10月底,横岭村新建林道2.5公里,锦源村约1公里。“如果100斤毛竹卖40元,以前有15元要支付运输等费用,现在林道建成了,交通便利,15元直接放进了自己腰包。”横岭村一村民说。

据了解,近3年来,锦南街道共投资150余万元,建设林道11条,总长约18公里。因林道建设,村民毛竹收入年增加约600万元。

饮用水安全,也是村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今年,街道、村先后投资1300多万元,重点实施了柯家、横岭、上甘、上畔、市坞等5个村的饮用水入户工程,使村民喝上安全、放心的水。其中,市坞、上畔、柯家等3个村还连通了市政供水管网。

今年,锦南街道集中全力打赢两场新农村建设战役:横岭村特色村创建和锦源村中心村创建。为推进特色村和中心村创建,项目组成员专门赴藻溪、太阳、河桥、青山等地考察参观,实地了解各地新农村建设的成就和做法,为锦南的新农村建设提供借鉴。

横岭村地处海拔350米以上的横岭山上,翠竹幽幽,山清水秀,是休闲垂钓的好地方。村“两委”围绕建设文化休闲活动中心、休闲观光农业、水果采摘园地、休闲垂钓等项目,全面创建农家休闲特色村。目前,投资150余万元的村文化休闲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锦源村利用开垦荒山种植香榧,集中发展种植香榧270余亩,成为我市首批香榧示范基地。今年,村里又新开垦荒山100亩,继续扩大香榧种植面积,发展好第三棵“摇钱树”,努力打造和打响锦源“千山香榧”这一品牌。目前,村里香榧收入“万元户”近20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袁国建   添加日期:2012-11-16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