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南街道干部驻村联户、住夜值班制度实施意见

 

锦南街道干部驻村联户、住夜值班制度

   

 

各机关干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作风转变,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现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及临委【201312号、27号、28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本制度旨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巩固和深化“网组片”民情联系服务活动,构建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为民服务“全天候”,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干部驻村联户制度

(一)主要职责

1.宣传员职责。把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办事处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及时传达贯彻到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

2.指导员职责。指导村“两委”科学地制定发展思路、措施、制度,积极维护好村“两委”班子团结。

3.督察员职责。全面监督和督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督促村班子成员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指出纠正。

4.信息员职责。征求村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和掌握村实际情况,及时向党工委、办事处报告。

5.帮扶员职责。主动为困难党员或困难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现实生活困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工作机制

1. 定期服务制度。实行联村干部每周固定日进村现场办公制度(具体现场办公安排详见附件1);参与联系村重大决策,参加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有关会议,提供意见或建议。原则上每月一次与村书记、主任召开工作例会,分析村形势、经济社会发展和为民办实事情况,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2. 驻村联户夜访制度。实行干部驻村联户,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户5户,机关干部结合“网格化”建设,确保每个网格有一个机关干部。街道主要领导要走遍辖区所有自然村,联村干部要访遍联系村的所有农户,网格干部要走遍网格内所有农户。驻村联户干部每人每周夜访12次,每月走访农户不少于10户。驻村联户干部必须认真填写“服务百姓档案”住户信息卡,撰写《锦南街道驻村联户工作日记》,严格按工作日记要求做好驻村联户工作。

3、监督督查机制。街道纪工委将不定期开展驻村联户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通过查阅工作日志,听取村级组织和联系户意见,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严格考评。对工作开展不实的驻村联户干部进行通报批评。督查情况纳入对机关干部的个人效能监察指数。

(三)有关要求

四必到:村重大会议必到,突发事件必到,重要活动必到,街道重要工作推进必到;

四必访:困难家庭户必访,残疾人必访,危房户必访,信访户必访;

四必清:所驻村基本情况清楚;组织情况清楚;社情民意清楚;产业结构及发展思路清楚。

四不准:不准由村公费招待和接受土特产礼品,不准到村报销应由街道或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准向所驻村借款借物或推销物品,不准参加任何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活动。

三、干部住夜值班制度

(一)住夜值班对象

机关全体干部。

(二)住夜值班职责

主要承担以下五大职责:

1.便民服务。积极为上门办事、来电咨询、急难求助的基层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做到“百姓来电有人听、群众来访有人接、突发事件有人管”。

2.应急处置。及时应对和处置好各类突发性应急事件,做到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并在第一时间向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3.推进工作。在确保值班力量的情况下,值班干部要利用夜晚入户做群众工作的便利,重点围绕街道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后进村整顿等重点工作。

4.民情调研。在确保值班力量的情况下,值班干部要结合驻村联户开展“夜访、走访”,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群众当中“听民声、解民忧”,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5.学习交流。利用住夜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值班“夜读”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自觉学习政治思想理论、法律法规、政策业务等方面知识,不断加强工作和业务交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三)值班制度

1.实行领导带班轮值制。实行1个班子带2个干部“1+2班住夜模式,确保不留值班空档在重大节庆、主汛期等特殊时期,按要求增加住夜值班力量。每个住夜值班班次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值班长,实行值班长负责制,对当天的值班工作负总责。

3.实行首问责任联动工作制。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做好接待群众来访、日常事务处理、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在值班时间内无法解决或需转交他人办理的事项,由受理人负责跟踪落实,并向当事人反馈办理结果。街道值班班次要保持与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值班信息联动,并积极与市民生管理服务中心对接,加强应急信息的交流互通,形成工作合力,提高住夜值班的应急能力。每个值班班次由值班长明确专人记录《值班日记》,《值班日记》须由值班长签字,确保事事有记录。

3.实行值班考勤考核制。住夜值班由值班长负责管理和考勤。全体住夜值班干部必须坚守值班岗位,经值班长同意,可下村走访民情、处理工作,但要确保有人固守值班电话和全体值班人员的移动通讯工具随时保持畅通。原则上不得请假换班,确有特殊情况要请假的,班子成员要向书记请假,一般干部要向值班长请假。上级纪检单位和街道纪工委将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结果纳入干部年度效能监察指数。

(四)有关要求

严格遵守“五不准”规定:不准饮酒、不准擅自脱岗离岗、不准呼叫转移值班电话、不准玩扑克麻将、不准有其他影响干部形象行为的。

值班电话为63765001。原值班安排表停止使用。

本实施方案自201341日施行。

 

附件:1、每周固定下村服务安排表

2、领导干部驻村联户安排表

3干部住夜值班表

4、锦南街道驻村联户登记表

 

 

中共临安市锦南街道工作委员会

一三年三月二十五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袁国建   添加日期:2013-04-11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