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中药饮片"依托"道地药材" 作出大文章

“道地药材”为依托 “小个子”做出大文章

“华东中药饮片”去年产值将近4亿

    坐落在锦南街道杨岱路的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这几年依靠我市充足的道地药材基地不断壮大,2014年产值直指4亿。

    2009年,上市公司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我市一家医药企业重组成立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建有一般药材生产区、毒性药材生产区和直接口服的30万级生产区和全部采用色标管理、符合GMP标准的中药饮片小包装生产线。

    公司2009年投产,当年产值6000万元,2010年产值飙至1.2亿元,接下来每年产值都翻番,2014年预计产值将近4亿元。总经理黄明伟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如此短时间内迅速崛起,一是瞄准了市场,二是得益于本地的道地药材基地。

    近年来,养生健康成为朝阳产业,人们把多余的钱用来买健康,这也算是一种投资。华东饮片瞄准了这块市场,从此在生产上不只着眼于“药”,更着眼于“食”。

    “除了饮片,我们还要研制颗粒甚至和中药相关的所有健康产品,比如参茸、冬虫夏草。”黄明伟表示,以饮片占领市场的公司将不断加强研发和市场开拓。

    抢占了中药饮片等市场之后,华东饮片公司“个头”并不大,产值只占到整个华东医药公司的3%,但其地位却非同小可。“传统医药市场格局生成,新增空间大部分来自中药市场,这也就是为何公司地位突出的原因。”黄明伟说。

    目前,华东中药饮片公司新建的年产1万吨中药饮片生产线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即将投用。该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建设用地15亩,厂房面积16000平方米。投产后,公司将达到年销售5亿元的规模。不断增长的市场潜力让华东中药饮片有了足够自信,生产和销售都迈开了大步。

    除了市场和销售得力,黄明伟告诉记者,企业快速成长还有赖于我市道地药材基地的建设。目前该公司原材料30%取自于我市。新项目投产后,还将带动我市中草药种植农户增收。公司已在我市於潜、太阳等镇设有中草药基地,每年以公司加农户加合作社的方式定向收购农户种植的中草药原材料。

    道地药材是指在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因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加工都有一定的讲究,以致较同种药材在其他地区所产者品质佳、疗效好。我市以天目山为主的丰富药材资源库,为华东中药饮片公司培育道地药材基地提供了产地支撑。

    “目前主要还是培育山茱萸种植,这是临安的道地药材,今后我们还将扩大品种和规模。”黄明伟表示,以天目命名的药材有20多种,都是道地药材,这将为华东中药饮片发展提供不竭的原动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高红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1-07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