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南街道71岁单明泉3次担任全国农业普查员

本报讯 锦南街道上甘村的单明泉已经是第三次当上村里的农业普查员了。今年虽已71岁,但他耳聪目明,身体健硕。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1日入户登记,单明泉打了一副“经验牌”,以多次参与农普工作的经历又一次成功突围,成了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队伍中的一员。

11日一早,单明泉穿上普查服装,佩戴好普查员证,拎上工作包,在村里开始了一天的农普工作。凭着前两次的工作经验,单明泉的普查工作在上甘村农普队伍中做得最细致。

为了提高普查工作效率,每次入户前,单明泉都会提前一天电话告知农户在家做好准备。“这样就避免跑了空趟,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单明泉还会再三嘱咐农户准备好户口本、二轮土地承包证、林权证,“这三本证书提供了可靠准确的信息,保证了数据质量。”

白天,上甘村村民基本外出干活,下班到睡觉前的这段时间是开展农普工作的黄金时段。“冬天天色暗沉得快,傍晚5点就没光亮了。”村民黄利君说,“黑灯瞎火的,老单打着电筒上门普查,我们就得好好配合工作,更何况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为了让农户真正认可农普工作,单明泉只要一进到农户家中,立马就会拿出一份农户告知书,给农户讲述配合好普查工作的重要性。跟往年比,这次普查内容涵盖了三农政策的方方面面。“不仅询问农民养鸡鸭等这些基础数据,还了解农民是否参加合作社农村医保、养老保险等情况。”单明泉说,“与前两次普查比较,这次普查更是使用了智能数据采集终端进行入户登记,减轻了我们普查员的负担。”

十余天的农普工作,单明泉已经对近50户农户进行了详细的三农情况“盘点”,上甘村农普工作的总体进度已经完成20%。单明泉工作包里已完成的普查表比原来多了一层“外衣”,“单明泉用报纸包裹普查表,是为了避免表格边角磨损。”锦南街道农普工作人员张莺说,“他还会将各条数据再三核对,提高后期PDA录入的准确率。像老单这样的普查员,帮街道带出了一支爱较真的普查队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袁国建   添加日期:2017-01-13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