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南街道抓好常态迎国卫复审 长效机制保家园清洁

编者按:

    清除卫生死角、补种绿化、修补路面、除四害……炎炎烈日,锦南街道街头巷尾依然有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自2006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锦南街道就以高标准、高要求的姿态提升辖区内卫生环境,提高卫生管理水平。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用努力和汗水细心呵护着城市的美丽与整洁。如今,借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契机,锦南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加大力度积极开展各类整治工作。他们的目的就是,为美丽的城市锦上添花,让文明的城市更文明。

    每天都是保洁日 人人都是参与者

    “老板,您这个啤酒箱不能堆在门口,影响通行,我们一起帮您搬进去。”、“师傅,您这个摩托车不要横在路边,车子来往多危险”、“您好,这是巩固国卫的倡议书,麻烦您看一下。”……烈日下,锦南街道联合城管城南中队、志愿者、物业在福兴街进行沿街劝导和卫生整治活动。自迎接国卫以来,这样的工作成了锦南街道每天的“必修课”。

    “我们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城郊结合部且外来人口多,居民维护环境的意识需要再加强。”锦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提升整治效果,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街道积极发动各个部门,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当天,有不少来自农林大学和天目高中的志愿者学生。“趁暑假,我们出来社会实践,锻炼一下自己。刚好有这个机会,可以为我们的环境贡献力量,我感到很荣幸。”天目高中高三学生陈婕说,他们配合街道搬东西、劝导、发放倡议书,从刚开始不知道“国卫”为何物,到现在觉得巩固国卫,人人有责,自然而然产生一种责任感。“以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也要告诉身边的人爱护环境。”陈婕说。

    “每个村的志愿服务队也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锦南街道团工委书记季煜程告诉记者,不仅仅是为了迎国卫,平时村里的志愿服务就就会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整治,改善村容村貌。“村里的志愿者往往比较有说服力。不少人看到邻居或认识的人积极参与整治,也会主动搞好自己房前屋后的卫生。”

    此外,该街道还结合“固定主题党日”、节假日为契机,组织发动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及党员群众开展环境整治。目前,总共组织整治活动60次,参加人员500余人次,动用车辆和机械设备100台次。

    为了增强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该街道还加大宣传力度,共在重点路段、街道、村和社区办公场所醒目处张贴、摆放相关大型公益广告4处80平方、绿化带标语120余条、宣传橱窗10个,更换爱国卫生宣传图板30余块。并在辖区内的各小区的楼道口和电梯口新增260余条公益宣传标语。

    “环境卫生整治不是一时的,我们需要各部门配合,加强日常的巡察、监管,最终的目的是要提升每一位居民的自觉性,要让他们知道每天都是保洁日,人人都是参与者。”锦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朱艳

    “三治”行动有声有力 城市颜值再加分

    “不得不说,现在交通拥堵问题好多了,街道上看上去也清爽了不少,特别是农贸市场里,气味不像以前那么难闻了。”说起近期开展的“治脏治乱治堵”专项行动,锦南街道的胡师傅翘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自5月份,“三治”行动开展以来,锦南街道主动作为,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并落到实处。“整治,就一定要整出成果来,要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整治带来的变化。”锦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切实改善“沉疴顽疾”,该街道以自身实际为出发点,结合国卫复审要求,大势推进“三治”行动。

    多部门联合,治“乱”。锦南街道外来人口集中,出租房密集。为了提升出租房管理力度,该街道配合市公安局加大对出租房巡查力度,总共对流动人口排查450余人次。通过巡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目前大部分已经整改到位。同时,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卫生监督所、玲珑环保所、城管城南中队、玲珑派出所对辖区内25家“五小行业”开展7次联合检查,发现问题4处,整改4处;联合多部门清理废品回收站2处、收旧拾荒点1处,规范垃圾收集容器4处,疏通地下污水管网300米,消除沟渠臭污泥5000方、低洼积水点2处。

    开展集中整治,治“脏”。农贸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农贸市场的卫生环境,“马大嫂”们也是时时关注的。日前,锦南街道又一次针对农贸市场(自产自销点)开展卫生检查、摊位整治和垃圾清理。针对无物业小区、无主单位宿舍,该街道也积极开展检查,组织人员清除卫生死角。此外,街道还联合锦南新城、新锦公司深入工地,查看是否有建筑垃圾清理不合理现象。对拆迁区块进行封闭施工,总共堆砌围墙近600米。并先后6次治理辖区河道,总共清理水面1.1万平方米,修复山塘1座,应急防汛抢险万方以下山塘1座。

    加大执法力度,治“乱”。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锦南街道配合交警玲珑中队、城管城南中队联合执法12次,共查处违章63起,疏导交通堵点18处,规范标志红线75米。同时,街道还联合新锦公司对辖区破损道路进行修补,总共修补路面500平方余米。“不仅要保障交通顺畅,也要给行人以方便,保障通行安全。”该负责人说。    记者 朱艳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清洁乡村建设

    锦南街道卦畈村地处城郊结合,拥有常住人口5000余人,其中有4000余人是外来人员,加之在该村入驻的企业也有100余家。人口的流动为这个城郊村带来了管理难题。

    借着迎国卫复审的契机,该村开展了环境大整治。

    坑洼的路面被修补平整、自产自销的农贸市场开展了搬家式清理,随着街道、村干部及相关部门的联合协作,这个村正悄然发生着改变。马路更平坦了,街面也更整洁了……

    在做好环境整治的同时,该村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经过村两委班子开会讨论,决定开展网格化巡查。”该村党支部书记楼卫明说,村里分派十人担任巡查员,重点检查是否有房前堆积物、是否存在卫生死角及出摊经营的情况,并通知户主进行整改。巡查员的工作时间也从早上7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

    早在去年,该村的保洁工作实行市场化运行,由中介公司负责保洁。每周村里都召开周例会,对一周的保洁工作进行总结,每月按照清洁乡村的标准对保洁员进行考核。

    除了交由第三方做好环境保洁工作,该村还结合出租房屋群防群治工作,将出租房内及周围的保洁工作纳入培训内容。“每个月,街道都会联合警务室、街道综治办等相关部门针对出租房的消防安全等内容召集房东开展培训。”楼卫明说,近两年在房东的培训内容里还增加了环境保洁的内容。

    房东要发挥监督、整改的作用,对出租房及周边环境进行巡查。“如果出租房周围出现堆积物或乱堆乱放,房东有责任进行劝导。”楼卫明说,由房东兼职巡查员的工作,出租房的环境面貌也有了明显改善。

    “出租房周边环境每天都有人定时清理,门口还放着黄色、蓝色的垃圾桶,房东会提醒我们做好垃圾分类。”方大姐已在卦畈村租住了三年,近几年来,出租房内增设了灭火器、逃生绳,周边环境也越来越整洁,居住起来更安心舒适了。    记者 金轶润

    上畔村:三部曲奏响垃圾分类“交响乐”

    垃圾分类,我市一直实行着“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在农村广泛发动动员,培养村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的良好习惯。锦南街道上畔村就以“三部曲”的形式做好垃圾分类,借着争创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契机,逐步实现村庄的美丽蜕变。

    “借着去年创建杭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镇街的契机,前期做好宣传发动,通过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畔村党支部书记吴茂华说,做好动员的同时,村里还将建立垃圾分类和公共设施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树立“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家园自己管”思想,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自觉爱护环境。

    在奏好宣传发动的序曲后,该村紧接着奏响齐抓共建的协奏曲。经过研究讨论,上畔村划分为6个区块,由村两委会干部包片负责,各组村民代表全员参与,确保各个包干区责任到人。“做好垃圾分类,还要把好源头分类关。”吴茂华说,村里向村民发放分类垃圾桶和倡议书,入户指导农户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垃圾收集、中转则交由利安环境全权负责,确保收集后的垃圾也明确按照可回收、可堆肥、不可堆肥、有毒有害的类型进行区分,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在长效管理方面,该村的卫生专管员对垃圾分类情况、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做好日常的检查工作,村两委会成员则每月组织一次全方位大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上榜公示。

    如今,走在上畔村的里弄小巷,除了整洁与干净,还给人以一步一景的美好感受。废弃的酒缸、酒瓶被改造成花盆放进了由石块砌筑的小花坛,花坛上是农户自己种的花花草草,花坛的一侧则做了内嵌设计,成了分类垃圾桶的“家”。“这些小花坛是找专业人士设计的,既要符合村庄整体形象,也要兼具美观和实用。”吴茂华说,垃圾桶有了“家”,让村道显得美丽又整洁,而这一措施也被称作“唯美交响诗”。

    “村里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基础,我们肯定要好好保护,做好垃圾分类。”上畔村村民程女士笑着说。

    上门收集农户垃圾时,也严格遵守垃圾分类的原则。记者看见,垃圾转运车上也放着黄色、蓝色的垃圾桶,用来分别装运可堆肥、不可堆肥的垃圾。其中可堆肥的垃圾就转运到锦源村的垃圾减量处理站,可堆肥垃圾经过机器处理、发酵后摇身一变成为可利用的化肥,真正实现垃圾减量。    记者 金轶润    本版图片:记者 金凯华 见习记者 吕坤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7-20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