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岱溪水质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锦南街道“由表及里”来治水

杨岱溪水质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几个月前,章明与几个同事,以及环保部门和污水处理二厂工作人员一起,对杨岱溪流域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

    “园区里的企业,工业生产污水已全部纳管,但有些企业的生活污水纳管没到位。发现问题后,我们一边和当事企业进行沟通,一边和相关职能部门讨论研究解决方案,目前问题已全部解决。”章明介绍说,前后花了个把月时间,企业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二厂,进行纳管处理。

    杨岱溪是锦南街道境内一条长5.3公里的河流,章明则是街道党工委委员,更是杨岱溪的河长。作为河长,章明深知责任重大,每天都会花时间巡河。如今,他能清楚地说出每一个排水口的位置,河道的走向,哪一个监测点对应的水质情况也都一清二楚。

    因为杨岱溪与锦溪交汇,为确保排入锦溪的水质达到III类以上,锦南街道先后投入40余万元,在两河交界处,生物气泡装置的基础上再改造,将原仁达高新公司拥有的2000立方米炼钢冷却池,改造成微污染终端处理系统,对河水进行净化处理。

    另外,街道还投入30余万元在乾龙电器后(杨岱溪中段位置)建造了生态跌水堰坝1处,500平方米“生态湿地”一处,通过内置环保填料、种植水生植物等,提高河道自身净化功能,从而进一步提升水质。

    记者看到,原本并不清澈的河水,经过微污染终端处理,排出的水变得清澈。而在“生态湿地”,用于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露出水面有半米高,因为生态改善,偶尔还能看到鱼儿在水中游荡。

    微污染治理、企业截污纳管、河道清淤、雨污管网检修……章明说,护河治水的最终归宿是长效、常态管理,因此治水工作也应该“由表及里”。“前期是面上的一些工作,可能比较笼统,现在我们对工作进行细化,利用挂图作战和分段治水相结合的方式,对整条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确保整条河道水质III类以上。”

    全河设10个监测点,每月至少开展3次水质检测工作,其中一次检测将持续3天,分早中晚三个不同时段进行抽检,并将抽检情况报送街道主要领导。章明说,水质好不好,我们说了不算,数据说了算。

    根据11日下午2:00采样结果显示:小王子断面:COD13.54mg/L,氨氮0.222mg/L,总磷0.03mg/L,PH8.01;九州路口万马路桥南断面:COD16.55mg/L,氨氮0.514mg/L,总磷0.114mg/L,PH8.1;入锦溪交接断面:COD15.05mg/L,氨氮0.576mg/L,总磷0.092mg/L,PH7.99……各检测点水质均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

    下一步,锦南街道将针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部分管道破损、渗透、变形等问题,进行逐一解决。当然,对于新进园区企业,从源头把控,把截污纳管工作做前、做细、做到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2-14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