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朱砂 启智慧 上畔村连续七年举行开蒙礼

    “礼始—正衣冠。先整桂冠,以明事理。再理服饰,以正胸襟。复理鞋袜,始于足下。”昨日,锦南街道上畔村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开蒙礼。16位7岁孩童身着汉服,迎来了人生的第一课——开蒙礼。

    开蒙又称破蒙,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古代儿童开始识字、学习礼俗前都要“破蒙”,目的是打破蒙昧的状态,更好地学习。开蒙礼是古代“人生四礼”之一,是人生的首次大礼,也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此次开蒙礼由正衣冠、拜师祖、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村史育人、诵读《弟子规》等环节组成。现场,指导老师详细讲解了每一个环节的意义,并引领小朋友们完成一项项礼仪。

    “今年终于轮到了,意味着孩子长大了,希望孩子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明白做人的道理,努力向善。”看到孩子有模有样地行拜师礼,家长徐玲娜十分激动。

    “开蒙礼是传统礼仪,上畔村已经连续七年举办。举办开蒙礼既是传承古训,让小朋友感受国学的魅力,也是为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重礼仪、尊师长、勤学习的种子。”上畔村开蒙礼指导老师徐文玉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8-31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