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南街道有效推进土地节约集约长效管理试点工作

建立三项机制 抓好三个结合 破解三大难题

锦南街道有效推进土地节约集约长效管理试点工作

锦南街道作为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长效管理试点单位之一,通过创新建立“三项机制”、抓好“三个结合”和破解“三大难题”,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街道累计盘活土地资源565.52亩,推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6家;亩均税收达20.83万元,同比增长2.6%;建设用地地均GDP达到229.8万元/亩。

建立“三项机制”,有效推进土地高效管理与利用

为了推进土地的高效管理与利用,锦南街道首先创新建立了党政同责机制、清单管理机制、问题倒逼机制的“三项机制”,成立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专门抽调了国土资源所、规划建设科、经济发展科等业务骨干9人,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实行专班专职推进制。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工作推进小组成员多次实地走访、专题研究,根据倒排节点计划,制定工作目标,出台了《锦南街道国土资源规范化长效管理实施方案》,经过集中排摸、收集和整理,建立了拟淘汰企业、批而未用、供而未用和低效用地“四张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对清查发现的问题土地实行分类处置、挂图作战,所有地块实行“上图定位”、“按图销号”。对违法用地严重的村进行严查督考,建立跟踪管理机制,不断强化整改落实。特别是对全年违法占用耕地5亩以上、基本农田2亩以上或发生违法占耕案件3起以上的行政村,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制”。同时,对企业未及时拿地、拿地不能及时开发、投入产出不符合集约标准的用地企业,采用发放开工通知、严格执行无偿回收等手段,督促企业科学合理用地。

抓好“三个结合”,有效推进“低散乱”企业整合淘汰

一年中,锦南街道还着重抓了城中村改造、“亩均论英雄”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的“三个结合”,充分利用城中村改造政策,坚持“一地一策、先易后难”的原则,推进“低散乱”企业整合淘汰。当年,街道结合城改工作,完成对辖区内25家“低散乱”企业的整合淘汰,累计回收土地140.26亩。

去年,街道还专门实施了零土地技改项目,目前已完成11个零土地技改项目,涉及总投资3.54 亿元。据估测,该项目建成后,平均亩产将提高30%左右。

破解“三大难题”,有效推进企业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

为破解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等“三大难题”,锦南街道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三块地”问题,专门编制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全消化目标。去年,街道推行了工业用地分年出让、先租后让等灵活的土地出让方式,不断提高土地资源的市场配置程度。当年,计划消化批而未供土地687.18亩,其中涉及企业供地23宗230.43亩,并对每一宗土地进行信息分析和效益评估,并制定了供地时间表与计划书。

按照“督促开工一批、调整优化一批、处置收回一批”的总体思路,街道制定了全年消化供而未用土地40宗618.91亩的具体目标,到去年底为止,街道督促顺达房地产等12家单位进场开工,盘活存量土地122亩;调整优化亮亮电子等8家单位土地开发方案,盘活土地81.36亩;处置收回齐兴电子等9宗用地,收回土地面积53.11亩。同时,街道还积极鼓励企业建造多(高)层厂房,不断引导和灌输企业亩均投产效益观念。

大冢制药企业是这次试点工作的首批获得收益的企业之一。街道根据大冢制药的需求,通过对该企业周边3宗低效用地实施收储和再出让,使企业的生产环境得以改善,生产效益高质量发展。2018年,该企业销售产值突破8亿元,亩均税收从292万元提高到346万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俞亚君 季煜程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2-21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