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社会工作站(室)建设试点启动


日前,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我区社会工作站(室)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室)试点,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锦南街道设立社会工作站,并在其辖区内兰锦、锦溪和卦畈3个社区设立社会工作室。目前,区社工协会已开始试点方案设计工作。

“随着社会发展,群众对社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室)的设置,就是通过镇(街)社联动,搭建开展社会工作的基层服务网络与平台,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需求。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社会工作站配备专业人才,为辖区内的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化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根据要求,在镇(街道)设置的社会工作站要有与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办公、活动场所及相应的配套设备,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需要设立个案咨询室、小组活动室等场所。社会工作站至少要有3名持证社会工作者,每个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示范点至少要有1名持证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站要有合理的组织架构和内部责任分工、规范的运行流程和标准,要建立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志愿者管理、服务场所使用管理等各项制度,确保社会工作站高效、有序、规范运营。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社会工作站(室)建设将于8月下旬在主城区全面推进,并于今年年底前计划建成18个社会工作站、36个社会工作室。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忠民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08-14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