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支垃圾分类青年志愿队投入服务

“阿姨您好,您袋子里装的废旧电池属于有害垃圾,需要分类投放在红色垃圾桶里。”近日,锦南街道御城涵园小区迎来了一批青年志愿者,每天一大早他们都会值守在社区垃圾投放点前,指导居民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

为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性带头作用,助力“青春社区”品牌创建,日前,区城管局、团区委联合举办“垃圾分类 青春助力”主题活动,成立了建设系统首支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队。这支服务队由城管局、住建局、交通局、规划与自然资源分局、城投集团、新锦集团、锦南新城管委会七家单位40位团员青年组成,下分8个志愿服务小组。

据悉,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大多数都是90后。对于垃圾分类这件惠民实事,他们用不同的的方式贡献着力量。 “作为一名城管青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城市能更加干净、美好,垃圾分类是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今天起,我要努力做好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把垃圾分类带进周围每个人的心中。”王浩杰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最擅长用讲课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去年,区分类办启动垃圾分类进校园“一校一课”主题活动,王浩杰作为宣讲团成员,每周都会到一所学校开展宣讲。她喜欢用寓教于乐、通俗易懂、举例子说故事的方式为大家宣传垃圾分类。针对不同学生的年龄段,她还特别制作不同版本的课件。在宣讲过程中,她常用场景化的方式,将垃圾分类和投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结合自身经历讲解出来,引导孩子进行提问和参与互动。这一次,她想将垃圾分类从校园带进小区,用“讲给你听”的方式,深入各个小区和居民家庭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

城管青年潘喆则更擅长用绘画作品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建筑学毕业的她,平时喜欢琢磨一些设计软件,疫情期间,她曾用手绘定格了城管的“战疫瞬间”。这一次,她继续发挥自己在设计方面的专长,为社区设计了一幅幅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图画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她说,“希望用这些宣传海报,能在大家心里埋下垃圾分类的绿色种子”。

据了解,接下来,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还将进入更多社区,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志愿服务,用他们青春和热情描绘出美丽生态临安新画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汤君芳 楼宇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08-28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