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新农人当起电商“女教头”

5月樱桃熟,8月桃子红……今年,王春菊构想中的四季有产出的果园成型了。发了抖音后,上海等地客人开车来到锦南街道横岭村,没几天就把树上成熟的果子“清空”了。别人搞农业,愁的是销路,王春菊却种什么就能卖什么,有什么诀窍吗?

“朋友圈、抖音我都发。拍照片、拍视频,这些我都是自学的。可能我每天都琢磨着怎么拍更好,加上发得多,所以被传播的机率比较大吧。”王春菊并不是一位“天生”的农创客,因为婆婆身体不好,2015年她随丈夫从杭州回到锦南街道横岭村。年纪轻轻的她,总想着做点事,于是看上了家对面的山头,跟村里流转来235亩山林,干起了农业。

王春菊的农业之路有章法,有了山林,她还注册了公司,叫翠之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林里辟出70多亩种果树,其下养殖鸡、鸭、鹅,形成可循环的生态农业链。种和养,不少农民都会;销,就难倒一大片。打开王春菊的朋友圈和抖音,时而是成片的鸭子水中游,时而是放养鸡上树不回家,时而是林间捡鸡蛋,让远离乡间的城里人油然而生信任感和购买欲。王春菊不但在自己的渠道里吆喝,也动员村里留守妇女一起用上互联网。

留在横岭村里的妇女有两个年龄层,一类是45岁以上帮子女带孩子的群体,还有一类是20多岁自己在家带孩子的年轻妈妈。她们有碎片化时间,但外出就业难。王春菊看她们有着和自己相似的困境,就一对一教她们使用手机做农业销售。

刚开始,她们帮王春菊卖樱桃、卖桃子。人多了,朋友圈就大了,宣传的效应挺不错,也能因此得到分红。有条件、有悟性的走得更远,像张红菲就是其中一个,她成了王春菊第一个出师的“大徒弟”。因为张红菲自己家也有农产品,开着饭店,有了互联网销售的本领,收入比原来好得多。

不仅如此,王春菊还了解到开饭店的朋友需要大量梅干菜,便动员村里人种植芥菜,目前已对接好6户人家种下了芥菜苗。“我按时价收,比如现在是每斤15元我就15元收,明年18元也按18元收。”王春菊说,村里很多老人闲不住,做这件事是为了让他们种菜之余多点收入。

了解到这位敢想敢干的农创客王春菊的创业经历后,锦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主动上门了解需求。“知道她有贷款需求后,我们落实了其中70万贷款的利息补贴,为她减轻些负担。”街道工作人员说,乡村振兴需要激活人才动能,面对王春菊这样的返乡创业人才,要为他们的干事创业做好服务保障,让他们守着田间地头也能致富奔小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09-25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