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庄即将充满“智慧”

在村民楼培洪眼里,以前的市坞村房屋密集,道路狭小,环境脏乱差。今年经过整治后,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还多了很多“智慧”的元素。

“村里安装了智慧路灯、智能充电桩,还有人脸识别系统,听起来很高级。”虽然系统还在调试阶段,楼培洪忍不住经常要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去转转,看看进度怎么样。“以后村里的治安、环境也会更好,住在这里更安心、放心了。”

锦南街道市坞村是今年杭州市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村之一。经过庭院整治、节点打造、房屋拆整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创建过程中,该村还突出“智慧”二字,以“智慧乡村”为目标全力推进村庄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

据市坞村党支部书记朱海平介绍,市坞村外来人口多,车流量大,基层治理一直是个难题。此次借助新时代美丽乡村为契机,在改善环境面貌的同时,让数字为乡村基层治理赋能。“我们购入一整套智慧系统,系统由智能充电桩、车牌识别系统、消防监控、智慧路灯等组成,进入村庄的每个人每辆车都能在大屏上看清楚。”朱海平说。

在市坞村党群服务中心前,记者看到智能充电桩已经安装完成,可供两辆汽车、12辆电瓶车同时充电。此外,入村口的人脸及车牌识别系统正在安装。“目前,村污水纳管已经完成90%,智慧乡村已经完成70%,接下来推进弱电线上改下和游步道改建工程,基本上11月底全部完成。”朱海平表示,下一步,还将把出租房管理、平安巡防等系统纳入智慧平台,以此提升村庄管理水平和服务基层的能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1-10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