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临居”助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你好,我是出租房这边的网格员,跟你核实一下信息。”近日,在锦南街道杨岱村高阳苑,网格员余微正在对租客信息进行核查。余微打开“新临居”APP,根据里面的居住信息进行验证。

余微告诉记者,以前巡查工作的数据都是记在本子上,不方便统计,对自己所负责网格内的出租房屋、租客情况掌握不全、不及时,现在只要点开“新临居”APP,一眼就能知道自己网格内的情况。而这些信息都是房东、流动人口自己扫描房间上的二维码,拍摄身份证照片、人像照片,录入手机号码进行上传。“我一幢房子租出去,有十多户人家,大概二三十个人,以前每个人都要写好信息再拿去警务室登记,就很麻烦,现在的话只要一扫一填就可以了,方便很多。”房东叶舟航介绍说,“新临居”APP的应用实现了家门口扫码和指尖上的申报。

据悉,“新临居”APP是市公安局临安分局牵头实施“新临安人服务管理一件事改革”,为破解出租房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巩固疫情防控出租房屋“五步法闭环管理”研发的。APP包含管理和服务两个模块,除了方便流动人口的信息登记,APP还打通了人社、住建、教育等12个部门的数据系统,为流动人口找工作、找住房、找学校等八个方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租客江金美说:“以前租房子我们要每个地方去跑,有了这个APP之后,我们就省去这些麻烦了,直接就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房子,不用来回跑了,这样挺方便的。APP上还有正规的招工信息,我们也比较安心。”市公安局临安分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副队长黄斌介绍,“新临居”APP自10月22日正式以来,已在全区18个镇街试点应用,目前已注册用户29557人,从试点情况来看,大家对APP里面的八个找服务的知晓率还是不高。下一步,分局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属地镇街、村社、网格员的力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服务管理,提升群众体验感、幸福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蒋玉红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11-12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