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溪社区借小程序探索智慧治理新路子

技术的壳 服务的核

锦溪社区借小程序探索智慧治理新路子

基层人员不足、收集信息不及时是多数社区治理时共同面临的困境,今年,锦南街道锦溪社区上线了锦溪“e治理”微信小程序,利用“数智”为居民服务,鼓励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共同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建造更宜居的社区。

“我们小区不是很高档,以前周围车子总是乱停,现在小区总体环境还是不错的,好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陈昱是锦溪社区九豪庄园的住户,他向记者介绍,以前看到小区周边有车辆乱停、小区内垃圾乱扔的现象时,找不到地方评理,只得不了了之,现在发现后可以拿起手机,用锦溪“e治理”中的“随手拍”功能拍照,把信息反馈给社区,很方便。

锦溪“e治理”是锦溪社区今年推出的微信小程序,设置了“微心愿”“微服务”“微实事”“微论坛”等8个主功能模块,小区居民注册后,可以在对应的功能模块表达需求,交流意见,提出建议,社区得到反馈后将及时回应,并与镇街、共建单位协商,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锦溪社区为什么要上线 “e治理”小程序?小程序的优势又在哪里?“传统社区治理模式中,我们遇到的治理力量相对分散、居民需求清单多样、民情反馈渠道单一等问题,是社区服务居民的主要难题。”锦溪社区党委副书记张俞强介绍,锦溪社区目前有常住人口1532人,社区网格员5名,社区居民需求日益多样,社区人手不足,仅依靠网格员上门服务群众难免有些力不从心,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中,传统治理模式的短板更为明显,于是在现代化技术的支持下,社区对治理方式进行了探索。

“e治理”小程序并非锦溪社区在智慧治理上的第一次探索,在它上线前,锦溪社区用微信群、QQ群等方式搜集问题,并由专人进行登记梳理,借此弥补单一的线下治理带来的缺陷。张俞强将这种方式与小程序进行了对比,他说,群里沟通比较零散,信息容易被压掉,而社区创新推出的‘e治理’模式能更加系统地搜集居民反馈的信息,处理更及时,也不容易遗漏。

据悉,锦溪社区是我区唯一借助微信小程序进行治理的社区,现在还在推广阶段,接下来将根据居民需求,打通数据渠道,持续优化平台功能,精准提供在线服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徐婷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2-28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