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调研锦南街道矛调中心“微法庭”建设工作

近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泽伟,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文柱带领区委办、政法委、信访局、法院、司法局等部门负责人赴锦南街道调研矛调中心和“微法庭”工作开展情况。锦南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锦南街道相关负责人向参加调研的领导们介绍了矛调中心“微法庭”运作模式和工作情况。杨泽伟对锦南街道因地制宜将“微法庭”入驻矛调中心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微法庭“作为矛调中心的一线工作站,在推动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上取得了实效,通过“微法庭”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灭在萌芽,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构建。他要求,锦南街道要积极打响“微法庭”品牌,做到统筹兼顾,抓好结合;立足实际,突出成效;强化培训,促进提升;加强保障,促进发展。


什么是“微法庭”

“微法庭”,指的是锦南街道矛调中心借助“互联网+综合法律服务”、智能化等技术,实现在线法律咨询、在线调解、司法确认、网上立案、在线送达、申请执行等功能。它具备人民法庭的基本功能,是基层化解纠纷的一个新平台。


如何运用“微法庭”

当事人到锦南街道矛调中心申请解决纠纷,矛调中心通过“微法庭”平台联系法院进行指导调解,为街道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支撑,确保法律依据运用正确。这种模式节约了当事人化解纠纷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调解未成功需走司法途径解决的,当事人可通过代办现场完成网上立案等程序,承办法官也能够通过矛调中心反馈的信息更全面地了解矛盾焦点。


今年以来,锦南街道矛调中心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6起,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经济债务劳资纠纷等。12月初,锦南街道矛调中心通过启动微法庭工作机制,成功调处了一起历时3年、涉案赔偿金额46万的雇员受伤赔偿纠纷信访积案。下一步锦南街道将进一步运用好这个平台,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更上新台阶。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奉民强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1-01-04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