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法庭”助力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锦南街道的老周与老贾发生受害赔偿纠纷,双方多次协调未果。近日,二人通过“微法庭”这个矛调中心一线工作站,未到法院打官司就解决了纠纷。

“谢谢!第一笔钱已经拿到啦!”老周很激动,他本来还担心调解会跟判决不一样,有人反悔了还得去法院走程序,来回又得两三个月呢。没想到经过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和判决有同样的强制执行效力,这样一来,当场就拿到了第一笔款项,省时省力又省心。

老周与老贾系雇佣关系。2018年3月,老周受老贾雇佣干活,不慎从高处摔落,髋骨受伤,在重症监护室接受了将近两个月的治疗,不能久坐也不能久站,经鉴定,构成九级伤残。

“老周出事后,和老贾来街道矛调分中心调解过。”调解员锦南街道司法所所长盛于峰介绍道,老贾已陆续支付了部分医疗费,剩余的医疗费也愿意承担,但双方对于伤残补偿金、误工费等仍有分歧,一直没能调好,所以通过“微法庭”24小时联络小程序提出了申请,希望能得到法官的专业指导。

“首先要明确责任划分,看老周是否尽到自身义务,如本身存在操作不当的情况,也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其次再看赔偿费用的性质……”接到调解指导请求后,“微法庭”工作办公室随即安排法官陈艳菊在线指导,沟通后,陈法官给出了指导意见。

了解到相关法律规定后,调解员调解思路更清晰,开始分头做老周和老贾的工作。多次协调后,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约定此次纠纷一次性解决,今后再无其他争议。

调解当日,老贾当场支付了5万元,并承诺剩余款项分期支付,但大家仍对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有所顾虑。于是,锦南街道矛调分中心再次向“微法庭”工作办公室发出请求,希望能对协议进行司法确认,陈艳菊当即在线完成司法确认。

据悉,区法院以“微法庭”工作办公室整体入驻区矛调中心为契机,将“微法庭”打造成为矛调中心一线工作站,通过线上的方式指导调解,调解成功即可在线进行司法确认,若不成功也可完成网上立案、在线开庭等,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徐婷 聂小菁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1-01-12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