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胆 农人的根——记锦南街道上甘村退役军人莫孝松

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十六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农民的儿子。在村党委书记这个岗位上,我时刻都不能忘记军人的本色,不能忘了根,我们上甘要围绕精品乡村、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抓好建设。”这是锦南街道上甘村党委书记莫孝松的“宣言”,也是他七年农村工作的写照。

1986年12月,青春年少、血气方刚的莫孝松投身军伍,在江西上饶陆军炮兵部队服役,凭借出色表现,很快担任了新兵连班长。1990年3月,他退伍返乡。正是军队这几年的生涯,他练就了一身胆魄,也从心底深处埋下了热爱集体、报效国家的种子。

1990年至2013年之间,莫孝松先后在浙江天屹集团、万马集团(现两集团已合并为万马集团)工作。从开始的业务员做起,担任过厂长,出任过总经理,多的时候管着几百号人,业绩出众,是临安通信线缆行业的排头兵、老大哥。2013年锦南街道上甘村换届选举时,经过村委推荐、竞争上岗,自认为自己“根基尚浅”的莫孝松当上了村党委书记,开启了自己为民服务的新历程。

“新手上路”的莫孝松,很快就碰上了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电力设施老旧、公路狭窄、饮水困难、办公环境差等等,纷纷向他亮起了此路不通的“红灯”。军人的胆魄激起了他迎难而上的好胜心,莫孝松决定,先从困扰百姓民生的基本问题着手。针对饮水难问题,他组织党员干部上山下乡,寻找水质优良的水源地,建水池、铺水管、装水表,改变了两个自然村、六个组挑水喝的情况,更通过移民下山、饮用水补助及村民自筹的方式,筹集资金160余万,持续推进、铺设联通临安水厂、覆盖全村的输水管网,彻底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柏油路从之前的小路变成了现在5米多宽的柏油路,电力从老旧漏电、电压不稳变成了现在标准化的供电线路,办公楼从过去的三间矮平房到现在的三层办公大楼,这背后都离不开他的努力与奔波。

除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莫孝松最关心的就是百姓收入的问题。2014年,他奔波四方,为大同岭自然村170多个失地农民争取到了补贴福利,交上了养老保险。“当时不是人人都能交保险的,我辗转了好几个单位,耗时半年,才为失地农民争取到了这个权益。”莫孝松说到,“上甘村是经济薄弱村,老百姓主要通过农业种植、竹林和外出打工维生。得益于国家惠农政策,通过每年的修挖林道,我们目前已经合计开通了六七条林道,之前倒贴钱砍竹子都没什么人愿意来做,现在每年都能给竹农们创收。”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莫孝松连任。谈及今后的规划,莫孝松显得成竹在胸:“我们打算以天目医药港小微企业园为依托,除了兴建属于本村的文化礼堂外,计划修建一座综合楼,通过出租的形式来增加我们村的集体收入。另外,我们还完成了130多亩果园的集体土地流转,后续也会大力推广发展瓜果采摘、农旅结合的符合本村青山绿水特色的发展道路。”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方远明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15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