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溪边有一支虹桥秧歌队

这支队伍的口号是“扭向新生活,扭出新风采”

街舞、排舞、广场舞,戏曲、乐器、书法绘画,在群众文化越来越丰富的今天,记者在锦南街道兰锦社区又发现一种新的群众爱好——扭秧歌。秧歌是我国首批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舞蹈,流行于北方,怎么在临安落户了呢?

兰锦社区的美丽湾小区傍着锦溪,到了晚上,斑斓的灯光把桥点缀得如同彩虹。虹桥秧歌队就在这里活动,她们腰系彩带、舞着大红扇子扭起秧歌,那音乐和穿着一样喜庆,再听歌词,唱的是“那秧歌扭起来,真呀快乐,酒杯端起来,拥抱好生活”。

走近了一看,这些和年轻人一样舞得开心快活的老年人,平均年龄58岁。谈到秧歌队的成立,领队陈兰芳回忆说,去年10月7日的晚上,她和几个邻居在这散步,听到附近有音乐响起来,不由得试着跳了一下,感觉是秧歌的节奏,就随便扭了下秧歌。没想到,边上出现一个东北口音——“你们跳得不正宗。”“那你跳一个正宗的?”回应陈兰芳她们的,是一段地道的东北秧歌。原来这位东北口音的大爷,是同住在美丽湾小区的聂秉岐,退休前是专业的婚庆司仪,扭秧歌那是小菜一碟。

一个愿学,一个愿教,这群人因为对秧歌的共同兴趣,开始筹划组建秧歌队。他们雷厉风行,三天后就在小区拉起横幅招收学员,当天招募了20多人,之后队伍陆续扩大到50多人。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加入呢?聂秉岐说,“因为秧歌专业性不强,学这个它门槛低,而且热闹喜庆,大家喜闻乐见。”秧歌队的口号也很平实、响亮,叫“扭向新生活,扭出新风采”。秧歌队组建三个多月来,参加了多次社区活动。去年12月30日的一台晚会上,还以秧歌队为核心,捧出了越剧、小品、快板、情景剧等多个节目。这也是秧歌队的得意之处,大家说,“我们可不仅是会扭秧歌,操办整台节目也不在话下”。

能操办出整台节目,当中有核心人物聂秉岐的作用,他一个人能完成报幕、主持、策划、编导等,还挖掘出团队里能力强的队员的潜力;更因为大家有着共同的热爱,因热爱有了强大的凝聚力,愿意承担起更多义务。秧歌队副队长骆临花说,很多队员都要做晚饭、接送孙子孙女,是在忙完家务后,凑出时间来。之所以仍旧这么热火朝天,也许聂秉岐的那句话是大家的心声——“老年人最害怕的是孤独,最需要的是关爱”。在这秧歌队里,没有孤独,只有关爱。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2-09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