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从不缺位

“妈,胃口好点没,想吃点什么给你带来?”一早,何建德就来到母亲陶桂花房里,嘘寒问暖,帮忙整理床铺。老人爱吃梨,何建德帮她削了个梨。

“不要买了,什么都不缺。”陶桂花连忙摆摆手。

何建德是锦南街道柯家村人,大家对他的印象就是孝顺。“没见过这么孝顺的人。”村里人总会毫不吝啬地夸赞他。

陶桂花今年90岁,由何建德三兄弟轮流照顾。可不管母亲住在哪户人家,何建德每天早晚两次的嘘寒问暖从不落下。“我爸爸在世的时候就经常教育我们,要敬老爱老,因为我们自己也会变老,老人在就是一个宝。”何建德也经常把这句话说给儿女听。

对于老母亲,何建德夫妇百般体贴尊重,不管去哪里吃饭,总是带着她。母亲喜欢泡脚,何建德隔几天就会带她去店里洗脚、按摩。“经常带着老太婆出去难为情的,让他不要老是带我出去,说了不听。”陶桂花心里还是十分开心的,“北京、江西、湖州都去过,还吃过很多以前没见过没吃过的。”

不管工作多忙,何建德在孝敬老人这件事情上从不缺位。只要空下来,就会找母亲谈心,不管国家大事还是邻里小事都会和她分享。每天傍晚还会和母亲出去散步,几乎每个月都要带母亲出门散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要带她出去见识一下。”何建德说,对老人的孝顺也不能停留在物质上,也要关心她的心情和精神生活。

记者了解到,何建德曾在柯家村任职村书记18年。任职期间,除了带动柯家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不忘播撒孝的种子,关心关爱老年人。从2007年起,每年重阳节,何建德都会把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聚在一起吃饭,给他们发红包。何建德表示,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让老人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要教育下一代百善孝为先,这样社会才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何建德夫妻的带动下,两个儿女也对老人十分孝顺,经常回家看望老人。对待长辈孝顺关心,对待子女尊重友爱,何建德为家庭建立了一个和谐的环境,也给柯家村村民树立了“好家风”传承典型的学习模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1-02-10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