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传统竹编手艺人吸引粉丝431.4万

两年前开始接触短视频,他依靠传统竹编手艺吸引粉丝431.4万,获赞3000余万,70后的竹编手艺人潘云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上了传统竹编工艺。

“学竹编破竹面是最基本的功,是最考验人的,所以我们学竹编最开始要练破竹面......” 潘云峰拍视频的地方就在锦南街道慢生活第一村横岭村。这里是他老丈人的房子,由于家人都外出便空闲了出来,潘云峰每天都来这里做竹编,有拖鞋、帽子、簸箕、竹伞等。他将做竹编的过程上传到自己的短视频账号“创手艺”上,如今已有431.4万的粉丝,点赞量最高的有200多万。

潘云峰说,从14岁开始拜师学艺,自己前前后后换了三个竹编师傅。可刚投入工作没多久,从竹席到越来越多的竹制品,都可以通过机器制作,人工竹编手艺就逐渐被社会忽视。没了这吃饭的手艺,潘云峰也不得不外出打工。没想到的是,在短视频时代,自己的手艺还能为自己谋得一份出路。“我平时喜欢刷刷短视频,刷到一个同行做竹编手艺的,挺受粉丝欢迎,大家也都挺支持手艺人的。我就在工作之余,晚上的时候就拍作品,刚开始也不会剪辑什么的,都是慢慢学起来的。”潘云峰说。

调好支架,选好角度,不能逆光,这些潘云峰已经十分熟练。每拍一个镜头,他都要停下来,重新找角度,重新编竹编,有时候一拍就是一天。潘云峰表示,以前自己也只会拍一小段过程,传到平台上后,粉丝们都不知道他在做什么,没有作品的展示,后来自己开始学习剪辑,将制作的过程和结果在视频中完整呈现。

潘云峰说:“那时候我看到有些短视频主播会教你怎么剪辑,怎么拍作品,我也经常会学习一些优质的视频,然后自己不断尝试。”

通过不断摸索改进,潘云峰在抖音、快手等多个短视频平台上传了自己的视频,得到了众多粉丝的点赞,有不少粉丝来到锦南街道横岭村找他,买竹编制品,了解竹编手艺。如今,他早已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和同样做竹编的伙伴一起,通过在视频账号上直播,出售各地手艺人做的竹制品来增加收入。

对于未来,他没有过多的打算,就和当初开始制作短视频一样。潘云峰坦言道:刚开始想法很简单,如果有粉丝喜欢我的作品,喜欢手工艺,可以关注我,等年纪大了,就可以做做竹编,卖卖这些手工的竹制品,以后也打算就这样简简单单挺好的。

记者 陈伋 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郭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6-21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