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文化 上好“人生第一课” 锦南街道上畔村举行萌娃开蒙礼

29日上午,伴随着阵阵鼓声,锦南街道上畔村七岁学童开蒙礼在罗家祠堂正式举行,15位即将升入一年级的学龄孩童在这里开启“人生第一课”。


开蒙,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也称“开笔”。目的是打破蒙昧的状态,更好地学习。开蒙礼是古代“人生四礼”之一,是人生的首次大礼,也是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仪式上,孩子们穿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衣冠、行拜师大礼、点朱砂启智,大声地朗读《弟子规》,用毛笔写下人生中简单而意义深远的第一个汉字---“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来参加开蒙礼的赵梓希今年8岁了,即将上小学一年级,他说参加这个活动很开心,平时也非常喜欢“铁杵磨成针”的故事,希望自己以后能好好学习。看着孩子认真地完成每一项仪式,赵梓希的妈妈激动地说道:“小孩子比较喜欢国学,这种活动对他来说很有教育意义,希望能一直传承下去。”


活动中还穿插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村史学习,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让水一畔”的故事,追溯“上畔”村的历史。活动最后,村干部还为15位学童送上文房四宝,祝贺他们入学快乐。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1-08-31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