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溪社区“双线”联动创建杭州市级健康社区

共同建设健康社会 为居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锦溪社区“双线”联动创建杭州市级健康社区

锦南街道锦溪社区地处颐养小镇建设范围,拥有丰富的健康资源和医养资源,包括老年活动中心、邻里之家、文荟客厅、篮球场、健身广场、健康步道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周边还有妇保医院、骨伤科医院、卫生院、诊所等医疗机构以及一家在建高端养老机构太保家园。今年,锦溪社区借助区位优势,围绕健康促进、健康宣教、健康政策、健康服务和健康环境五方面开展健康创建工作,为居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共同营造健康社会。

线下配套 创造健康环境

锦溪绿道、健康小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这些运动场所成为了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小区里所处可见的健康宣传栏、“禁烟”标识,以及社区网格员入户发放的健康知识、健康体重管理宣传手册,为市民提供了健康生活的行动指南;小区内部每幢楼下的健身器材,都设置了“科学运动”提示牌,科学指导健身的同时还造浓了小区居民的运动氛围,此外社区还设置每个月10号为固定义诊服务日,当天免费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和健康咨询。“我年纪大了,有时候经常会到小区里的健身器材上扭扭腰,和大家唠唠嗑,每个月还能和医生们聊聊身体情况,挺好的,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小区张阿姨笑着说。

线上配合 营造运动氛围

锦南街道推出的“e智慧”小程序一直以来都是锦溪社区居民生活的好帮手,不仅能够反映生活困难,切实解决民生实事问题,还能够进行健康打卡。今年,锦溪社区结合百年党建红色主题,在“e智慧”平台上推出重走长征路特色活动,号召全体居民身体力行学党史。二万五千里长征路被缩放成了百万步行,居民通过每日步行来闯关打卡,获取能量值兑换奖励,这不仅端正了居民的健身态度,还培养了常态化的运动习惯,许多年轻人都积极参与打卡,活动更是好评如潮。

健康干预 寻找健康达人

经过前期的健康需求调查,锦溪社区发现当下影响社区居民的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是超重和肥胖,今年十月,社区以“燃烧吧卡路里”为主题,以“健康体重”为切入点进行了一场“身体革命”的健康促进活动。社区组建健康达人减脂挑战群,引导参赛者每天在群里进行体重、饮食、运动打卡,并邀请卫生院专业人士在群里对饮食、运动进行指导,教会居民科学运动、合理膳食以及健康体重管理的方式。通过专业引导、同向比拼,激发居民内驱力,调动健康减脂积极性。该活动吸引了50余人参与,经过一个月的比赛时间,每个人的体重都有了明显变化,其中有肥胖参赛者减重十多斤。“这个活动好呀,我一听说就马上参加了,我属于超重人群的,一直都想减肥,就是自己不知道怎么减,现在有专人指导,这次减了六、七斤了。”居民范先生兴奋地说。

营造健康社会,要从每一个社区开始,创建健康社区,要从每一个居民开始,锦溪社区通过“双线联动”造浓运动氛围,健康达人减脂大赛精准到人,培养合理健身方式,真正让每个人健康起来,让小区、社区健康起来,共建健康社会。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郭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1-07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