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袭击樱桃树受损 农技专家下田支招

14日,我区部分地区遭遇冰雹、大风、大雨等灾害天气,给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15日,区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部门深入部分受灾基地,指导农户开展灾后自救、定损理赔,减少农户损失。

当天一大早,在锦南街道横岭村樱桃采摘基地,农技专家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查看受灾情况。眼下正值樱桃树开花之际,由于冰雹下得密集,大部分露天栽培的樱桃树都被砸中,原本花团锦簇的枝头变得光秃秃的,不少枝干被折弯,棚顶的薄膜也被吹毁。“本来花朵都是一簇一簇的,现在全部被冰雹打掉了,像这种留了几片花朵的,它里面其实已经受到损伤了,不一定能结果。”基地负责人王春菊指着受损的树枝说。

据了解,基地的樱桃树有近20亩,已经种下去四年了,正是结果的大好时候,原本到了四月份可以采摘。“去年的产量在每亩2万斤,今年是大产,产量预计可以达到每亩3万斤左右。”王春菊告诉记者,这次冰雹极端天气,大概有10亩樱桃树受灾,损失不小。“樱桃损失已经造成了,接下来我准备将大棚设施完善起来,林下套种姬松茸和羊肚菌,减少经济损失。”

现场,农技专家一边指导农户开展灾后自救,加固大棚,修剪枝丫,一边和保险公司沟通协调,商量补救对策,开展后续定损理赔,尽量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经济作物站站长孙春光表示,前期农业部门已经做了适当的农事预警,接下去也会对损失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并及时联系相关农业保险进行理赔,他建议,农业生产主体可以选择投保农业政策性保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要适当采取设施栽培来降低风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俏英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3-17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