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防疫为疫情防控加上一把“安全锁”


“蓝牙已连接……”随着清脆的语音声响起,锦南街道某出租屋的智能门锁应声解锁,引得一旁租户们争相围观。屋外,安装人员正在和房东、租户仔细介绍该门锁的功能与使用方式。这是区住建局联合杭州房管部门推出的一项惠民政策,免费提供智能门锁给居住出租房的房东和租客,并由国兴公司免费上门安装与维护。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流动人口是疫情防控的难点,该智能门锁系统后台与公安流口系统和住建住房租赁系统打通,基层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此款智能门锁的手机端平台,随时查看租客红、黄、绿码状态,及时了解流动人口健康状况。同时社区、民警也能通过平台实现数据监测与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出租房屋底数状态。

据悉,该门锁除了可以有效地保障房屋、房东以及租客租住安全,还可以为流动人口登记以及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安装了这个智能门锁之后,如果是红、黄健康码过来的人来租房,后台会第一时间发现,然后告知房东和相关街道社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智能门锁,既能有效提升监管效率,帮助疫情防控人员智能防控、减轻工作人员防控压力,又能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数字赋能,在人口流动管理和租房管理上为疫情防控加上一把“安全锁”。

该项目是由区国兴公司负责实施,经过排查,我区共有11.2万间出租房,整体安装进程预计在5月底结束。目前,智能门锁已在太湖源、龙岗、青山等地顺利安装并使用,逐步实现科技助力防疫。在未来,基层管理部门可以让“数据跑”代替“脚板跑”,提高基层管控效率,实现以科技赋能管理与服务,做到疫情期间,让房东安心、让租客放心、让管理部门省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徐欣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4-08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