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南新城立足产业做好人才“聚、引、留”文章

厚植人才沃土 赋能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强区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锦南新城(天目医药港)位于我区主城区南面,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建设发展,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健康产业重点板块。近年来,新城立足大健康产业定位,坚持“引人才就是引产业”思路,实施双招双引,做好聚才、引才、留才文章,厚植人才沃土,优化创业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基。

日前,在天目医药港医药产业孵化园,锦南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郑敏和柳叶刀机器人创始人黄志俊进行现场签约,标志着柳叶刀机器人全资子公司杭州朗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孵化园。这是自园区投用以来,第十一个落地孵化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来到临安,我和我的团队感受到了满满的热情,这么好的孵化空间和配套政策,是地方政府对我们的极大支持。”黄志俊说道。

杭州朗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将是一家专注于泛血管介入手术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要研发及管理人员16名,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才8名。企业主打产品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是全球创新产品,量产以后可以填补国内外空白。黄志俊坦言,之所以选择来临安创业,主要看中了临安对初创型企业的产业政策配套及支持力度,还有交通便捷等生活因素。“我们企业前期需要大量投入,例如洁净厂房、标准实验室等,孵化园都有政策匹配,可以支持部分配套设施建设。另外,对于团队内的高层次人才也有相应的人才政策和补助,这些对我们团队开发来说,有很大帮助。”黄志俊说。

记者了解到,天目医药港医药产业孵化园是天目医药港产业板块其中的“一园”,总投资16亿元,占地约72亩,一期由A、B、C三幢组成,其中A、B幢已投用。孵化园定位生物医药孵化创新中心,以“锦南新城管委会+新锦公司+贝壳社”的模式,瞄定成长型项目,形成创新氛围,集聚人才。在产业政策方面,配套药物与器械研发补助、药械注册补助,公共服务平台补助,租房、购房补贴,生命健康产业专项人才政策等。例如,对企业新引进的博士人才,给与补助金额最高27万元,同时给予企业最高10万元的补助。

“在服务上,我们给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审批对接、政策解答、申报协助等一系列服务,免去前期很多麻烦,让企业无后顾之忧。”锦南新城管委会投资促进科副科长曹妮妮说。截至目前,天目医药港医药产业孵化园已注册企业23家,进场装修企业11家,洽谈海外高层次人才8名,引进F类以上人才20余名。

立足产业聚人才,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锦南新城还重点搭建校企合作,与辖区内鑫富、华东、大冢等知名药企开展合作,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完成毛江森院士工作站认定。

在杭州鑫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实验室,莫凯身穿蓝色工作服,手拿各种瓶瓶罐罐,正在做化学实验。莫凯是该企业的研发人员,主要从事新产品开发。2020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他通过校企合作、人才引进来到鑫富科技。不到两年时间,莫凯说他不仅享受到了临安区的人才政策红利,也成了一名新临安人。“对比于全国其他城市来说,这个人才补贴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住房补贴、生活补贴,让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心里有了底气,所以我也买了房子,准备在临安安家。”莫凯说。

去年,锦南新城共引育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25名,相比上年增加40%,其中C类以上人才2名,E类和F类人才23名。新引进应届毕业生55名,其中本科及以上34名,占比76.4%。在政策扶持上,重点实施生命健康人才专项政策,首批17位生命健康紧缺人才生活补贴发放40万元。此外,锦南新城还落实土地保障要素,联合新锦集团加快建设医药产业孵化园二期、锦南小微园等项目,形成企业从初创到产业化全生命周期链式空间布局。积极引进CXO服务平台,营造良好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功能配套,用优质服务留人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俏英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5-09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