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居民生活更幸福

日前,锦南街道锦溪社区成功通过杭州市未来社区创建验收。

记者在锦溪社区的未来社区邻里中心看到,一个蓝色的电子大屏映入眼帘,大屏上展示了社区总人口、常住人口、管辖小区等数据。这块电子屏就是锦溪社区的“数字驾驶舱”。这个“数字驾驶舱”包含有邻里、健康、教育、治理、服务等板块,实时更新各项内容。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社区居民可以通过“住在临安”小程序参与社区活动,并实时上传社区存在的问题,也可以发布求助信息等。这些数据信息都会汇集到“数字驾驶舱”。“数字驾驶舱”就像未来社区的“大脑”,将数字化的“触角”深入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社区治理打下了基础。“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驾驶舱里的数据信息,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锦溪社区“未来社区”创建负责人王杰说。

除了在线上用好“数字驾驶舱”,锦溪社区还在线下打造特色文化场所,提升居民体验感。居住在吴越府小区的退休教师陆生林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到未来社区邻里中心阅读书籍。在阅读区域的右边还有一个婴幼儿成长体验馆,每天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社区建了邻里中心还是蛮实在的,社区每个月还会组织便民服务。住在这里感觉氛围很好,生活的幸福指数很高。”陆生林说。

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是锦溪“未来社区”的缩影。近年来,锦溪社区积极推进“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的应用落地,开发线上治理平台,打造“回音阁”居民议事角等居民交流议事场地;成立“老马在身边”公共服务站,深化未来治理场景;以健康步道为主线串联起沿途运动健身设施活动场地,引进康养机构,开办老年活动中心,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的“全民康养”未来健康场景。锦溪社区“未来社区”创建负责人王杰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九大场景,丰富居民邻里生活,完善社区治理,让便民服务更加高效,让居民生活更幸福。同时,也计划引入第三方运营公司,实现‘未来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郭蕾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12-13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