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居民“心上事”——记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王晓琴

王晓琴是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也是兰锦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她看来,不管是当好人大代表,还是做好社区书记,都应一心为民办事。履职期间,她结合社区工作,积极走访入户收集民意,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为大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急难愁盼事。

走进兰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王晓琴正和小区物业企业、居民代表商讨《御城小区大件垃圾堆放点提升改建项目》验收工作事宜。御城小区是兰锦社区辖区内交付时间较久的小区之一,由于前期小区规划不够完善,小区内的大件垃圾投放存在问题。“御城小区分三个园区,原先小区内大件垃圾基本是很杂乱的,就放了个普通的垃圾桶,对大件垃圾的分类起不到什么作用。”

经过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后,王晓琴也发现了物业反映的问题,而小区居民却常常把该问题归咎于物业管理,从而引发双方矛盾。掌握情况后,王晓琴便召集街道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业委会人员、物业方等,多次进行协商,提出了问题的解决方案,优化提升改造小区的大件垃圾堆放点。“美化了小区环境,也增进了居民跟物业之间的关系。”王晓琴说。

作为社区书记、人大代表,王晓琴把与群众交流沟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她经常走访居民,倾听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在走访的时候,她发现社区居民们对于小区的建设有自己的想法,但没有平台可以倾诉。王晓琴从街道居民议事制度中受到启发,为此创新居民议事载体,在小区内设立“阳光议事亭”,让一个普通的纳凉亭成为居民议事、反映真实民情的平台。例如,通过这个平台,截至目前,水岸阳光小区已经解决了电动车停放、高空抛物等120多个问题。“小区健身器材都可以通过议事亭申请下来了,我们每个人都能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水岸阳光小区居民程建说。

作为人大代表,王晓琴坚持把“聚民意、惠民生”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居民意见建议,增强议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履职期间,她撰写《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以及《合理布局锦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足锦南片群众健康保障基本需求的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要不断地去开展一些调研、考察,要真正沉下心去倾听群众的意见。”王晓琴表示,接下去,她会不断加强学习,提出一些可操作的议案,推动社区、小区治理能力提升,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记者 宣晓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宣晓云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1-11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