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之风”吹到临安每个角落

动感的亚运歌曲在耳边回荡、各色的临安本土美食飘香、商场里人头攒动……近日,在临安的各大商场、主题公园和大街小巷,借着这股“亚运之风”,各行各业都焕然一新。

商业淡季“扭转乾坤”

商业淡季有了“新活力”。据了解,每年的9月往往是商场一年中的销售最淡的月份,但是今年的亚运会却让原本的商业淡季“扭转乾坤”。

在锦南宝龙的特步专卖店,店长程女士正在接待两位来自伊朗的运动员。据程女士介绍,这两位来自伊朗的外国友人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店里购物,此次购买了2双运动鞋,而在这之前就已经来店里购物了2次,分别在店里购买了3双和7双运动鞋。“她们的购买力还是不错的,三天就来店里买了十几双运动鞋!”程店长开心地跟记者说。

记者在走访相关商铺后还发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歪果仁”独爱中国品牌,在锦南宝龙一楼销售的最好几个品牌为:李宁、回力、特步等。

伴随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召开,临安锦南宝龙无论是客流量还是销售额都迎来了一波“高潮”。据悉,自亚运会开幕以来,锦南宝龙广场客流同比增幅超过120%,在9月24日亚运会跆拳道赛事首日,商场客流量就冲上了开业以来的新高。截至目前,销售额同比增长近90%。这波亚运经济“红利”伴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着实让实体商家都乐开了花。

外国友人“读懂临安”

文化传承有了“新动能”。临安的山山水水最为出名,潺潺溪水自天目山而下,流经小镇小村,淌过成荫绿树……这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特殊地貌,不仅为临安带来了雄伟奇秀的自然山水,更孕育了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饮食文化。天目高山鸡、乐平清水鱼、木公山的笋、百丈岭石耳……只要加上些许调料,这些本地的山野食材的本真鲜香就能与慢火清泉在烹煮中悄然融合。

记者了解到,在锦南宝龙的临安宴,在亚运会期间人气爆满,除了本地市民前来就餐,更是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以及来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们前来就餐。临安宴洪经理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顾客没有提前预定的,来店之后都没有位置。

说到美食,什么临安美食最受欢迎?临安的“天目暖锅”,不仅本地人好这一口,来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观看比赛的游客也赞不绝口。洪经理表示,自己接待过韩国、泰国的运动员,而他们毫无意外的都对临安“天目暖锅”称赞。

“天目暖锅”不仅味道好,文化底蕴也深厚。天目暖锅的器具有着深厚的吴越文化传承,是临安传统文化与创新思维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在工艺和材质上,“天目暖锅”器具保留了古法制瓷技艺,取天目山瓷土,以绝妙的配方和水火并济的镂雕、纹空、彩绘等多重工艺结合,在细节处彰显出吴越文化鼎盛时期的精致耀目。所以,外国友人不仅吃得好,更通过“天目暖锅”器具读懂临安,了解到“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的独特魅力与内涵。

临安百姓“乐得自在”

百姓幸福达到“新高度”。国庆这几天,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临安石山亚运山地公园每到傍晚,广场舞表演便会“激情上演”。

“我是广场舞爱好者,一直就爱在饭后‘扭动扭动’。随着亚运会的召开,石山亚运山地公园真是太漂亮了,现在我每晚都来这里跳舞!”家住附近刘女士说。

据了解,石山亚运山地公园位于锦南新城九州街北侧,区委党校西侧,临安亚运场馆对面,总面积达478737平方米。以康体休憩和生态科普为主题,分为核心景观活动区、药港漫步养生区和山林生态保育区三大功能区,为亚运分会场呈现一幅独具临安特色的自然画卷。公园内部设施包括游客中心、广场、栈道、绿道、驿站等,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锻炼的新去处,园内还设置了骑行道路,可供市民结伴骑行。

作为亚运分会场周边风景,这是一座串联起临安生态、历史、物产、科创四大元素的山地公园,石山亚运山地公园与临安区体育文化会展中心交相辉映,呈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诗意景象,成为一张彰显亚运风采、展现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国庆期间,这里还举办了“临安土特产展销会”,不少市民朋友和外地旅客前来购买临安本地的特产。来自江苏的裘先生说:“临安有山有水有美食,要将这里的‘好味道’也带回去给家人尝尝。”带孩子散步的李女士也表示,这下年轻人有了一个散步的好地方,老妈也有跳广场舞的好去处,住在临安感觉越来越幸福了。

这股“亚运之风”,吹到“吴越名城”的每个角落。

见习记者 彭慧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10-09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