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南街道兰锦社区迎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验收

为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现代化基本单元。近日,省、市未来社区专项验收组赴锦南街道兰锦社区开展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验收工作,实地踏勘了兰锦社区文化家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兰锦未来社区邻里中心等点位,并听取工作汇报。

据了解,兰锦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历时10个月,以“兰心汇聚,锦美家园”为主题,聚焦社区内新老居民的需求痛点,重点实施了3151方邻里中心建设、280方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电梯加装、“虹桥苑”老年大学教学点等建设内容,有效链接周边多元载体,实现未来社区九大场景41个点位落地,很好地满足了辖区居民对拓宽公共服务、邻里交往空间的诉求,重构了社区美好生活的未来景象。

聚焦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兰锦社区推进各类儿童友好空间打造和特色课程设置,搭建儿童友好议事平台,适配儿童多元需求。一方面,通过提供幼托服务、打造儿童友好空间、设计无忧学径路、增设趣味音乐楼梯、引进心理机构及社会资源、开设特色陶艺教育等方式,塑造乐活空间。同时,成立 “小小智囊团”,探索建立儿童参与的议事机制,夯实儿童友好街道创建基础。

社区首创了以“熟人自治”为核心,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多元协同作用的治理体系。组建楼栋长队伍,成立“阳光议事亭”议事会,成功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停车难、天然气开通等问题。结合12580网格智治机制实施,治理队伍不断扩大,“阳光议事亭”议事效能逐步提升。现已有100余位居民志愿加入、主动服务,无偿解决电灯损坏、纠纷调解等生活琐事490余件。

为了补齐医疗资源短板,社区聚焦身体健康,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针灸推拿、拔罐、康复等中医技术服务,打造特色中医门诊,实现小病慢病不出社区。同时聚焦心理健康,引进正能教育专业心理机构,通过心理咨询、沙盘心理治疗、早期干预等形式,加大对老人、儿童等人群身心需求的关注和疏导。

在创建工作中,兰锦社区以“1+4+N”模式串起为民服务地图,即由总运营浙江新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研究院牵头,统合临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锦南分中心、吴越小当家、正能教育和初见食社4家分运营力量,主动链接部门、学校、社会各方力量等N多资源。同时,设立锦南“共富e+”公益专项基金,由区慈善总会监管并专项列支,将辖区企业及个人慈善捐赠、邻里中心第三方运营收益既定比例和邻里市集售卖所得约定比例的资金入库,部分用作邻里中心自运转,部分通过“基金会发包,社会组织创投”方式关爱“一老一小一困”,推动社区实现“自我造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彭慧 通讯员 沈菲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10-26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