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未来社区” 打造“锦美家园”

日前,一场主题为“兰心汇聚·锦美家园”的游园会在兰锦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举行。现场,木头花车组成的共富市集在学径路上一字排开,“共享盛世、共建美好、共创未来”等活动版块吸引着不少居民前来打卡。

实际上,“兰心汇聚·锦美家园”不单单是这次游园会的主题,更是兰锦未来社区创建的主题。作为未来社区创建的实施重点之一,兰锦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也借由游园会让辖区居民充分了解邻里中心的空间布局和服务内容。

兰锦社区涵盖5个商业住宅小区,中青年家庭占比90%,多为新临安人、新兰锦人,社群呈现出“青多老少人新”的特征。亲子、幼托、邻里交互……如今家门口的社区,早已可以满足居民种种需求。

下午4点,胡女士准时来到锦南街道中心幼儿园接女儿放学,但是她却没有在幼儿园门口停留,而是直接来到了兰锦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原本每到放学时间,幼儿园门口这条路总是堵得水泄不通,每次接女儿放学都至少要半个小时。现如今邻里中心建好后,不但可以提前将车停在对面停车场,来这边坐着,喝喝茶、看看书慢慢等女儿放学,女儿还可以通过滑滑梯来到邻里中心。”

原来,锦南街道中心幼儿园位于福兴街与万马路交叉口,原先上下学时段家长只能在门口等候,通勤道路拥堵。为此,锦南街道兰锦社区邀请了锦南中心幼儿园小朋友共同参与“儿童无忧学径路”规划,由儿童参与学径路实地调研、校门设计,将他们的奇思妙想融入到通行方式的设计中,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幼儿可通过滑梯安全到达邻里中心后由家长接送。

这个一站集成式邻里中心目前已入驻五家运营机构,承接了社区文化、体育、宣教等七类十九项功能,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邻里中心分层设有邻里食堂、邻里书房、心理健康服务空间、才艺培训课堂、户外休闲与运动场地等,配齐幼儿活动、少年娱乐、青年生活以及老年娱乐场景,实现“全龄”友好需要,持续推动公共服务转型升级。

家住美丽湾小区的好多居民还记得,刚搬到这里的时候,小区周边没有卫生服务站,非常不方便。根据居民的反馈,兰锦社区迅速行动了起来:将社区原两层办公场所改造为280方社区卫生站,填补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空缺,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优质医疗资源。“现在啊,看病真是太方便了。头疼脑热等小毛病就去社区卫生站,真的只需要步行五分钟就能够到达。”御城涵园的居民吴先生说。

“志勇大伯,我帮您看看您手机小程序上有多少积分了,攒够一定积分可以在咱们这里兑换小礼品了。”社区工作人员钱思婕耐心引导居民查看积分并进行兑换。在兰锦社区,居民通过小程序参加社区活动,为社区发展献言献策等都可以获得积分,通过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物资、兑换邻里中心相关服务等。而兑换的物资主要来源于辖区企业捐赠,包括清洁用品、电影票、餐券等等。

“我们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完善积分获取场景并形成标准,以积分为纽带,串联兰锦未来社区各大场景,打造积分兑换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开展邻里市集、兴趣社团等各类活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晓琴介绍道。

据悉,下一步,锦南街道将进一步探索兰锦未来社区邻里中心长效管理新方法、新路径,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新举措、新模式,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记者 彭慧 通讯员 沈菲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10-30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