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种松茸菌正当时 撑开农户“致富伞”

近日,气温逐渐下降,这为松茸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锦南街道横岭村,松茸种植户们正抓紧这一时机,增种松茸菌种提高产量。

走进横岭村翠之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种植户王春菊正与工人们一起埋种松茸菌种,并为已经种好的菌种铺上一层由谷糠、牛粪、菜饼等混合而成的有机质肥料。“松茸的最佳生长温度是10摄氏度到20摄氏度,这个时候也是它高产期,最近气温下降,所以要抓紧时间种植。”王春菊介绍,如果温度太高的话,菌种种下去以后长不起来。

在菌种上覆盖有机质层后,工人们紧接着又铺上了一层薄土。王春菊解释,虽然现在的温度是最适宜松茸种植生长的,但降温还会持续进行,所以提前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很有必要。“我们盖土主要是为了保温,减小菌种与冷空气的接触,这样才更有利于菌丝的生长。”王春菊说。

松茸的种植除了要特别关注气温,还要注意避光。因为过强的紫外线一方面会加速菌种老化,使菌种失去活性,抑制菌种的正常生长;另一方面,也会破坏菌丝结构,影响松茸的产量。基于以上原因,王春菊选择在樱桃林地里套种松茸,利用树叶为松茸遮光,且眼下樱桃下市,套种的松茸填补了林地的“空窗期”,也为第二年樱桃生长提供更好的土壤环境。

据了解,王春菊种植松茸已经三年了,因为往年的效益都不错,所以今年菌种的种植量增加了三分之一,达到近5000个菌种。“为了提高出菇率,我们还在有机质中加入了牛粪,以增加土壤肥力。估计亩产可以达到5000斤左右。”王春菊表示,她主要依托抖音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这样更加方便、快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王儒杭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11-10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