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湖畈里稻谷香

“阿姐,村里要去参加一个村落推介活动,村里做PPT宣传缺几张深湖畈稻田和绿道景色的照片,你明天能不能来帮忙拍一个。”那天傍晚,在老家担任村干部的表弟来电话,巷子深,酒香也需要吆喝,老家有这么好的机会向外展示村落风貌,我二话不说愉快地接了任务。

深湖畈坐落在锦南街道锦源村的村庄口,田畈北边紧靠着临卢线沿线,南面一条横溪绕着田畈流过。交通便利,田间灌溉水到渠成。从前,深湖畈一直是老家人祖祖辈辈的生命田畈,种植产出的一季季稻谷、麦子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深湖里的农家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村里实行联产到户承包责任制,深湖畈也一亩亩一块块分割到了各家各户,随着老百姓解决温饱问题后,各自为战种植水稻、小麦等大粮食的庄稼人渐渐开始在深湖畈里种植起了雷竹等经济作物,也有种植玉米、土豆、时鲜蔬菜等,从而深湖畈良田成了一块块品种五花八门的杂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两年,锦源村在当地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把深湖畈农户分散种植管理模式进行了集约化经营管理,统一承包给种植大户,种植水稻、麦子等大粮食,二十余年水稻田里不见稻子的深湖畈终于轮回种上了水稻、小麦等大粮食。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穗子黄,是老家深湖畈重现稻谷飘香的时光。翌日清晨,天高气爽,风清日朗,我带着相机,迎着晨光,驾车去了老家,车子从万马路进入到美丽的临卢线,玻璃窗外面沿线景色画风也随车子移动而转换,从城区的高楼大厦到乡村田野风貌,移动中欣赏城乡别样美色,转了几个隐藏在水杉行道树的弯道,不知不觉老家深湖畈就到了眼前,我在深湖畈窑厂岭头下的机耕路口停下车,带着相机直接奔着稻田去。

我独自从田间的水泥机耕路上走向稻田深处,只见一缕缕阳光正从外口山山际中透了出来,撒进深湖畈的田间稻头上,五彩斑驳的阳光打到整个深湖畈,深湖畈田畴似锦,秋风吹过田野,吹黄了稻子,吹来了稻谷阵阵暗香,一串串金灿灿沉甸甸的稻穗,带着晨露,低垂着在微风中摇曳,向驻足的我招手致意。我蹲下身子,与串串饱满的穗子亲密接触,稻穗一个个争先恐后摇曳到我眼前,触摸我的手,晒出累累硕果,黄灿灿的稻穗儿似叠叠珠链串在金黄色的稻秆上和挺拔的稻叶在秋风下发出飒飒的声音,向我吟咏着丰收的乐章。我起身抬头眺望,稻田里三五成群的白鹭从横溪上方优哉游哉地飞到稻田中,与一窝窝蜂拥而至的鸟雀在田间共舞;鸟雀叽喳叽喳的在田野上飞来飞去,从稻田中飞向杆子电线上,从田野飞向山边树枝上,它们欢叫着,像要把深湖畈稻谷丰收的喜悦用欢叫声传遍整个田野。我在阡陌纵横的田塍上追赶着飞跃的白鹭和麻雀,一次次按下快门,定格这自然的美好。

“今年稻子长得真好,稻穗一个个饱满,以前生产队里根本种不出这么好的稻子。”两位年过八旬的夫妇在横溪绿道散步,遇见我拍摄稻田,两位老人从绿道走到机耕路上,与我聊起他们那个年代种田的光景。“以前割稻种田季节,生产队劳动力全部集中在深湖畈,半夜三更起来拔秧、种田,起早摸黑,要半个多月才能完成。时代不同了,现在从播种到收割全部是机械化,种植收割一天时间就够了,种植的稻谷长势还这么好,这个时代真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时代,种植、收割、管理实现机械化、智能化的同时,杂交水稻在“当代神农”袁隆平的探索和研究下,运用科技手段,给世界带来绿色希望和金色收获,产量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翻几倍。

金色的季节,最美不过金秋稻谷香。我站在水泥机耕路上,凝望深湖畈,纵横交错的机耕路、田塍把整个深湖畈连接在一起,霞光下,金灿灿的稻田与秋高气爽的蓝天白云相映,与榧竹青山相连,与横溪绿道相依,与村庄农舍相望,构成一幅乡村田园秋收图景,“寻榧问竹,乐活锦源”的老家,稻花香里醉村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俞亚君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11-10   
 

 

 
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